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宝宝大眼藏暗涌,眼科专家提醒家长警钟长鸣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宝宝拥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总是让家长们欢喜不已。但是,“水汪汪”的大眼睛可不一定就是好事,也有可能隐藏着某种鲜为人知的眼疾。

  1岁大的林小美(化名)被邻居们誉为“忧郁的林妹妹”,她生来就拥有一双漂亮的大眼睛,经常泪眼朦胧,那梨花带雨的可爱样像极了一个忧郁的“小黛玉”。随着小美的慢慢长大,父母却发现她越来越畏光,甚至于一到室外就双目紧闭、大哭不止。意识到了问题的父母带她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全面诊查后,才发现小美患有婴幼儿型青光眼。

  “之前一直都以为是性格原因”,小美的妈妈提到:“小美平时比一般的孩子爱流眼泪,不喜欢到室外玩耍,本以为是她比较内向,也没多去注意,怎么也想不到竟是青光眼!”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的黄维艺医师告诉记者,“婴幼儿型青光眼是一种先天性的眼疾,由于胚胎时期的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了房水排出通道,导致眼压升高及整个眼球不断增大,又名“水眼”。所以一些婴儿刚出生时黑眼珠特别大,而且看起来水汪汪的样子,很有可能是患了水眼。这类病症一般表现为畏光、流泪和眼睑痉挛等现象。”

  在治疗层面,黄医师表示,婴幼儿型青光眼从胎儿期就已经开始,由于发病很隐匿,而且对视神经的损害又相当严重,所以,早期发现和治疗至关重要。目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尽早手术,并配合药物辅助,以确保眼压控制在一个理想的范围内。青光眼对于视力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小美的情况发现得还算及时,在术后还能保留目前的有用视力,如果再晚治疗,过高的眼压将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严重的甚至致盲。

  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已成功为小美实施了手术治疗,小美双眼眼压已恢复至理想水平,正在进一步康复中。黄维艺医师特别提醒家长:先天性青光眼是婴幼儿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容忽视。孩子拥有大眼睛固然是好事,但不可盲目乐观,若有表现出眼球大、畏光、揉眼、黑眼珠发白等状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排查,切勿因眼知识的缺失或错误的观念而延误了孩子的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