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维修抽油烟机看紫外线灯 两个汉子险被闪瞎眼

  15日上午,在厦门眼科中心三楼门诊大厅出现2名双眼通红、泪流不止的男子,时不时叫喊“好痛,好痛!”厦门眼科中心的眼外伤专科蔡锦红主任接诊了这两名患者,确诊为电光性眼炎。后来,2名患者均接受了紧急清洗、角膜修复、绷带镜处理,病情得到了缓解。

  据其中23岁的小孙讲述,前天晚上他们一行5人到一家酒店厨房维修、清洗抽油烟机。“清洗时是抬着头作业一个多小时,眼睛一直盯着抽油烟机,时不时还会看到一闪一闪的紫色灯光,作业时我热得直流汗,头还有点晕,没过多久,其他4名同事也出现同样的症状,当时我们以为是厨房空气密闭的原因,心想早点完事早点回家便没当回事继续作业。”结果,小孙回家后眼睛疼痛不止,到了半夜更是泪流满面,打开灯时竟然发现自己啥也看不见了。第二天一早,视物有点模糊的小孙同其他同事通电话了解情况,随后,小孙和另一个同事一同赶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据了解,电光性眼炎也称电光性眼病或称为紫外线眼伤,是由于受到紫外线过度照射所引起的眼结膜、角膜的损伤,这种眼炎常出现于长时间受强光照射后。蔡锦红主任解释,小孙看到一闪一闪的灯光就是紫外线灯,不经意地一瞥都可能“闪瞎”双眼。紫外线灯中损伤眼睛的罪魁祸首是紫外线,紫外线属电磁波,对眼的损伤最常见为电光性眼炎和紫外线性白内障,患者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眼睑红肿痉挛等表现症状。蔡锦红主任强调,若不慎被紫外线灯灼伤,可局部冰敷缓解疼痛不适,疼痛没有缓解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诊治,以免夜里疼痛剧烈难以入睡或引发角膜炎等。

  随着厦门阳光照射强度和时间的逐渐增加,电光性眼炎的患者逐渐增加。为此,蔡锦红主任提醒市民,从事电焊等接触紫外线光的工作业时要戴防护镜。暴露在太阳底下时建议佩戴可防紫外线的太阳镜。外出垂钓不要长时间盯着水面、太阳等强光源处看。简而言之,夏季外出要做好措施防眼睛被“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