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3岁前较好做全面眼检查

  “低头族”呈现低龄化,“娃娃军”近视也越来越多。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庄建福博士建议:3岁前应给孩子做个全面的眼检查。此外,眼睛也要定期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很多小学生仅半年没管便近视。他说,视力是衡量的标准,只要有视力减退,一定预示着眼睛出现问题,应及时就诊。

  【看现状】

  近视“娃娃军”越来越多 且朝低龄化发展


  近五年来学生近视问题愈加严重,近视“娃娃军”越来越多,且朝低龄化发展。

  小文(化名)是一名小学生,去年暑假后,家长发现他总爱眯眼睛,看电视老是凑得很近,“很讨厌,跟他说了无数次,每次刚说完就又凑到电视跟前了。”直到孩子体检验光时发现,双眼近视已经达到200多度了。“暑假前眼睛不还是1.0吗?怎么一个暑假过去就近视了?”

  庄建福说,像小文这样的患者,门诊中常能碰到。暑假是孩子们的欢乐时光,但由于现在的孩子都被“圈养”起来,关家里无聊,不少孩子只好在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前度过,由于自制力较差,常常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视野狭窄,加上视频射线造成屈光问题,每天持续过度用眼,导致视力下降。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小学生近视率从20.3%上升至35.8%;初中生近视率由34.6%上升至53.3%,高中生近视率超过90%,近视不良检出率严重超标,5岁以下儿童近视率较以往上升5%左右。

  【防近视】

  每天安排户外活动 近视概率会大大下降


  庄建福说,完全不让孩子接触视频是不现实的,但家长应严格限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每次使用半小时就要休息两三分钟,家长不妨引导孩子到阳台上远眺,晚上可以一起数星星,白天可以数远处的楼有几层。

  他说,眼睛是有调节功能的,户外活动,保持视野环境开阔,对预防近视十分关键。研究显示,每天40分钟户外活动,近视概率会大大下降。不妨带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出去郊游,或参加体育锻炼,乒乓球就是预防近视的好选择,网上有卖翻转拍的,也可起到调节作用。

  有家长来电反映:孩子近视了,又不愿戴眼镜该怎么办?庄建福建议尝试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可起到机械压迫的作用,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加深。我国某高校针对8-12岁儿童的一项研究显示,戴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度数平均增加76度;戴RGP(硬性隐形眼镜)的孩子度数增长19度;戴OK镜的孩子,有94.4%度数没增加。

  早年,由于缺乏监控,大街小巷都在卖OK镜,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强监管,要求必须在医疗机构内验配,OK镜更加安全、规范。患儿就诊时,医生通过检查会专门给患儿定制一个度数,每副价格在4000-5000元,可用一年半到两年。

  【防斜视】

  斜视会影响智力发育 1岁半内手术较佳


  据统计,目前斜视患病率已超过1%。庄建福说,斜视发病年龄小,双眼不协调地看东西,双眼单视功能得不到发育,不能产生良好的立体视觉,还会影响智力发育。斜视患儿长大后,不能从事如机械加工、仪器仪表制造、美术、建筑等需要精细眼力的工作,甚至连驾驶交通工具也不能。由于影响外貌,找对象也会受影响。此外,斜视对孩子性格影响也很大,很多斜视患儿常被同学起外号,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影响孩子正常成长。

  庄建福说,很多斜视的孩子由于没及时就诊,往往错过了较佳治疗期,从而影响视力的正常发育。对于先天性斜视患儿,一般建议在1岁半以内手术,超过12岁就很难取得疗效,只能单纯做矫正手术获得外观上的改善,视功能却已是无力回天。在孩子出生睁眼后,应观察其两眼眼球是否对称,到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应注意孩子被抱起时两眼球活动是否不同,有无歪头现象,两眼眼球是否对称;此外,应及时纠正儿童躺着看书、看电视,趴着写作业等不良习惯。

  “有些家长认为,眼睛不能动刀,不让孩子接受手术。”其实,斜视手术非常安全,不进入眼球。斜视显微微创手术能够在清晰的显微手术视野下一气呵成地完成手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

  【防弱视】

  喜欢眯眼要排查弱视 较佳治疗年龄在3-5岁


  庄建福说,相对于斜视,弱视的孩子发现难度更大。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孩子,由于缺乏体检,往往已经很大才发现孩子弱视。初三学生小丽(化名)来自漳州诏安农村,1个月前,中考体检时,医生发现她双眼有500多度远视,视力仅为0.3,怀疑她是弱视,建议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父亲带着她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小丽说,她从小一直以为“世界本来就是朦胧的”,直到这次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眼睛的问题。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她从未体检,由于性格内向,加上一直坐在前排,她也没说过自己看不见黑板。父亲也没发现异常,只觉得孩子从小眼睛看人时很没神。

  庄建福说,弱视同斜视一样,也是越早治疗越好,一般较佳治疗年龄在3-5岁。建议家长留心观察,关注孩子的视力发育过程,若孩子眼睛没神,喜欢眯眼看,眼球颤动等,建议尽早到医院排查。暑假是治疗弱视的好时机。弱视治疗需要遮盖眼睛,进行矫正和视功能训练,平时孩子要上学,不能很好完成,假期应该利用好时间,“当成重要的假期作业,和家长一起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