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钓鱼不成反被“钓” 男子眼球被鱼钩刺破

  “太倒霉了,第一次钓鱼就被弄破了眼球。”回想起几天前的遭遇,雷先生啼笑皆非:鱼儿没钓着,自己的眼球却被“钓友”甩出的鱼钩死死钩住。

  所幸,事发后,雷先生被送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在医生的努力下,他眼球上的鱼钩终于被顺利取出,目前已无大碍。

  首次钓鱼就被钩破眼球

  上周的一天上午,雷先生送儿子去上学。回家途中,雷先生看到杏林湾附近的湖边有不少垂钓者在钓鱼,见此情景他也心动了。于是,他兴冲冲地到附近一家渔具店买了一套渔具,“反正闲着没事干,就想着钓几条大鱼回去红烧。”

  挂鱼食、甩钩子,静等鱼儿上钩……由于是第一次加入垂钓队伍,雷先生每一步动作都小心翼翼地进行着,然后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湖面的动静。这时,距离雷先生大约一米之外的一名“钓友”换上了鱼食,奋力将鱼钩用力向湖中甩去,不料,鱼钩朝雷先生所在方向袭去,雷先生躲闪不及,鱼钩不偏不倚地刺入了他的左眼部位。伴随一声惨叫,雷先生脸部朝下摔倒在岸边,一动不动。

  “快停下来,有人受伤啦!”旁边几名“钓友”见状,立即大声尖叫起来,并迅速上前扶起雷先生。只见雷先生四肢瘫软无力,左眼部位鲜血直流,定睛一看,原来一根火柴杆般粗的鱼钩刺进了雷先生的左眼皮内。

  几经周折鱼钩终被取出

  这时,几名经验较丰富的“钓友”意识到,不能擅自拔掉鱼钩,若操作不当,鱼钩的倒刺会拉扯致更大的伤口。他们迅速用摩托车将雷先生送至集美一家医院就诊。可是,由于雷先生受伤部位较为敏感,以及该院医疗设备不齐全,医护人员为雷先生清洗伤口后,建议其转院就诊。

  几经周折,雷先生被送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科的伍端晓主任医师立即为其做了检查,发现钩住雷先生眼球的鱼钩大约4厘米长,进入眼内部分已达1/3,导致其左眼球穿通伤,巩膜穿通伤,眼内积血,左眼睑裂伤。此外,由于在路上耽搁了部分时间,到达医院后,伤口有所扩大,并有轻微感染。伍端晓主任为雷先生进行手术后,成功取出了鱼钩。

  “伤势严重,加上鱼钩有倒刺,手术难度很高。” 伍端晓主任说,像雷先生这样的患者,这几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目前,雷先生仍在接受治疗,左眼视力也在进一步恢复中。

  被鱼钩伤到切勿用力往外拔

  夏季来临,各大水域都有不少垂钓者,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科伍主任提醒,当垂钓者甩竿时,他人应一定保持距离切勿靠近,以防被鱼钩伤到。一旦被鱼钩伤到眼部等部位后,千万不要用力往外拔,因为鱼钩都有倒刺,伤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否则有引发炎症甚至致盲的危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