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和玻璃体混浊有关的二三事

        玻璃体,它是眼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和角膜,晶体这些常常在报纸或者是其他媒体上,所提及眼睛专有名词不同,玻璃体对于大众而言,还是显得过于陌生。玻璃体它是位于眼球中后段的眼睛器官组织,在正常情况下会呈透明的凝胶状态。其体内的99%是水,还有少量胶原、透明质酸等组成。玻璃体它是眼睛的重要器官,在人的生理视力过程中,它具有极其重要的屈光功能,还对于对眼球起支持作用。

  玻璃体上的眼病,最为明显的就是由于玻璃体凝胶状态破坏,变成了液体。这在眼科医学上被称玻璃体液化。由于透明质酸因代谢、光化学作用所出现的解聚,胶原纤维支架塌陷浓缩等等。与此同时,因为玻璃体固体成分凝聚,还会出现血液及其他有形成份侵入,使得玻璃体的透明性改变,最终出现不透明体,这个病种也被称为玻璃体混浊。通常所表现的症状为:患者在看到眼前有点状或丝状黑影飘动,也是通常所称为“飞蚊症”。

  玻璃体混浊不会无缘无故的出现,经常是其他眼病甚至头部疾病所伴随而出现的。通常所见的玻璃体混浊病因有老年性变性、近视性变化、玻璃体后脱离。这些病症所导致的生理性飞玻璃体变性引起飞蚊症,它不会引起病变和视力下滑,是人体眼睛器官老花的正常现象。但是由近视性变化、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者所伴有发生的飞蚊症。还有玻璃体后脱离蚊症和视网膜脱离、葡萄膜炎和闪光性玻璃体液化等病症,都会出现眼前黑影的现象,极大的影响用眼的舒适度。

  由于玻璃体自身是无血管组织,一般来说玻璃体炎症和病症,都是因为周围组织的炎症扩散而致。比如虹膜睫状体炎、视网膜脉络膜病变。这些炎症组织的渗出物、炎性细胞、坏死组织及色素颗粒若是依附在玻璃体纤维组织上,就会产生多种不同类型的玻璃体混浊。

  还有一些外伤性行为导致的玻璃体混浊,比如眼球钝挫伤、穿透伤等眼内出血,从而引起玻璃体混浊,眼内异物及继发感染亦导致混浊。或者是视网膜、葡萄糖血管破裂时,出血流入玻璃体腔内,同样会造成玻璃体出血。对于玻璃体混浊现象,目前的眼科领域里并没有什么特效药能够直接治愈,对于一些实力较强劲,知名的眼科医院,通常是使用飞秒激光对于玻璃体的混浊物直接清理掉。就像厦门眼科中心的眼底科,对于治疗玻璃体混浊的技术,在国内也是属于领先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