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圆锥角膜不用怕 角膜移植好

  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  有效治疗圆锥角膜

  虽然圆锥角膜是一种比高度近视更可怕的眼部疾病,但在临床上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治疗圆锥角膜的方式就有4种: CXL(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RGP(角膜硬性接触镜)、Intacs角膜基质环植入手术、PKP(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介绍,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是近几年国际上治疗圆锥角膜的新型手术方式。多次临床实验表明,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可显著提高角膜对各种降解酶的抵抗作用,除了用于治疗圆锥角膜之外,还可用于医源性角膜扩张、大泡性角膜病变、感染性角膜炎、角膜浅层溃疡等眼病。

  2010年2月份,厦门眼科中心即已引进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是国内较早引进该技术的医院。

  角膜移植手术 值得信赖

  据吴护平主任介绍,圆锥角膜患者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1、反复发作的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浑浊;2、被酸、碱化学物烧伤的角膜浑浊患者,在受伤治愈一年以后;3、角膜溃疡范围较大、侵犯较深,久治不愈,有穿孔危险或向中央侵犯的蚕蚀性角膜溃疡者;4、先天性角膜变性、圆锥角膜等患者;5、由眼外伤引起的角膜疤痕患者也可考虑。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在科主任吴护平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多年苦心钻研及临床实战,在角膜移植技术方面已经非常完善与熟练。也成为眼表与角膜病治疗基地之一,为国内外亟需角膜移植的众多患者带来了光明与希望。

  建眼库 捐角膜 让大爱延续

  早在2007年2月,厦门眼科中心便已正式成为卫生部、教育部认可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2008年1月,厦门眼科中心建立眼库,并得以与国内其他城市的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眼库的成立,为角膜以及眼球组织的保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保证了厦门眼科中心角膜供体充足,除满足急症患者外,预约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星期。

  厦门眼科中心多年来为建设眼库不遗余力,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严峻事实:从全球范围总体来看,当前的人类角膜捐献数量依然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在我国,这项缺口尤其明显。吴主任特别呼吁社会各界需要给予眼角膜捐献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加入到角膜捐献这个充满大爱的团队中来,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眼角膜捐献是一件很慎重的事,需要方方面面的认可与协作。对于家属眼球捐献是否影响捐献者外观忧虑,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多次强调,不会。因为在捐献者眼球或角膜摘除后,医生会进行包括安装假眼、美容接触镜等一系列的恢复眼部容貌的措施,尽量尊重与保持捐献者的遗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