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睡前玩手机易得青光眼?医生:可能性并不大

3月9日-3月15日是第7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战胜隐形视力杀手青光眼”。3月6日,厦门晚报邀请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副主任医师李东侃博士执掌本报市民热线,市民纷纷来电询问眼睛问题,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停。

网上有传言称,长期睡前黑暗中玩手机易引发青光眼。这一说法弄得人心惶惶的,昨天有市民来电求证,这是不是真的?

李东侃说,长时间或近距离在黑暗中盯着屏幕看,会令瞳孔散大,虹膜堆积到房角,会使原本狭窄的房角进一步关闭,影响房水循环,眼压升高;另一方面,会引起眼外肌疲劳。因此,黑暗中看电子屏幕易出现酸胀等眼压升高症状。鉴别青光眼的方法之一“暗室激发实验”就是据此而来。

李东侃说,但正常人眼睛有一定的代偿范围,黑暗中玩手机,得青光眼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黑暗中长时间玩手机会使眼睛出现干涩、发痒,造成眼睛过度疲劳。此外,还可能造成睫状肌和眼底视网膜动脉短暂痉挛,出现短暂“失明”。

李东侃提醒,对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和高危人群而言,黑暗中盯着电子屏幕会加重房水外流阻力,引起房角关闭,很可能成为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所以不建议在黑暗的房间久留。

李东侃说,她并未碰到过夜里玩手机引发青光眼的病人,但是倒有碰到关灯看电视、在光线不好的地方看书诱发青光眼的老人。

尽管排除了黑暗中玩手机得青光眼的可能性,但青光眼的诱因很多。李东侃说,青光眼是个非常懂得“潜藏”的“视力杀手”,很多人即使到了中晚期也不知道自己得了这病。

案例1:常用含激素眼药男子“目中无人”

几年前,阿明(化名)常觉眼睛干涩,便到药店买药。店员为他推荐了含激素的眼药。此后,只要眼睛不适,他便用这款眼药。后来,他的眼睛发生了变化,视野越来越狭窄,而他却浑然不觉。不知从何时起,他的双眼好像套了根管子,上下楼时走一步都要低头看楼梯,熟人从旁走过,他经常会“目中无人”。

说法:

李东侃说,阿明得的是典型的激素性青光眼,是由于滥用含有激素的眼药水所致。“青光眼治疗很麻烦,其视神经就像电线,断一根便少一根,是不可逆的。”李东侃说,青光眼好比眼睛“下水道”堵了,手术只是新开条“下水道”,如果再堵了还得再开。李东侃说,青光眼分开角型和闭角型,开角型或部分慢性闭角型一般为眼压缓慢升高,会像幽灵般慢慢降临,在开始阶段它不影响视力,甚至到了晚期视力可能还很正常,但视野却越来越小,若不治疗将出现不可逆转的眼盲,而激素性青光眼就属于这种类型。

李东侃说,所谓“眼盲”,除了传统意义上视力的盲外,视野在10度以下也称为“盲”。因此,青光眼患者开车很危险,严重的视野缺损易导致交通事故。她提醒,激素类眼药不可滥用,否则有诱发激素性青光眼的风险。不过,激素性眼药水也并非洪水猛兽,比如激素对过敏性结膜炎就有特效,市民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案例2:年轻时“看得很远”50岁就老花了

一名司机来电说,自己从小眼睛视力便很好,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车时很容易疲劳,仅50岁就出现了150度的老花。对此,他十分不解。

说法:

李东侃说,有时候“看得太远”也未必是好事,远视者其实更易患青光眼。从青光眼发病机制上看,远视眼患者的眼球轴径短,眼球比常人小。“眼球好比是一间房子,远视眼的房间比较小,但里面的摆设没少,就会比较拥挤。由于拥挤,易导致前房浅或房角窄,若远视眼者碰上激动、熬夜等诱因时,可能导致房角突然关闭,房水堵塞使得眼压突然升高,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青光眼的高危因素还有不少,比如,有家族史者,后代“中招”几率是正常人的5倍;糖尿病患者眼底病变会引起视网膜缺血,诱发新生血管型青光眼;一些眼外伤及眼部手术患者,也可能出现继发性青光眼;高血压患者及易怒者也易受到青光眼“青睐”;50岁以上人群眼睛晶体核逐渐硬化、变大,眼睛前房会变浅,增加了房水外引流通道阻塞的几率,也易发青光眼。

提醒:青光眼高危人群要定期眼体检

李东侃建议,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应定期到医院体检,查眼压、眼底,注意视野的变化。青光眼患者不妨加入青光眼俱乐部,多与医生和患友交流,将青光眼对视力造成的损伤尽可能降低。同时,建议患者定期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谨遵医嘱服用药物或手术。还有,青光眼患者不要隐瞒自己的病情,因为这样有可能导致其他家族成员的青光眼被延迟发现。此外,就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诱发因素之一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另外,要做到起居有规律,保证睡眠质量。(青光眼俱乐部是厦门眼科中心2006年成立的,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吸引了来自厦、漳、泉、龙等地区数千名患者前来参加。俱乐部定期为青光眼患者提供治疗资讯及用药建议,患者可不定期免费测量眼压,并获赠青光眼药水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