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寒假验光配镜需理性

  厦门眼科中心正式成立了“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
 
  寒假即将来临,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家长:假期是孩子视力的“分水岭”,同时也是孩子治疗近视的黄金时期。寒假期间,不少家长准备带孩子去配眼镜,可是配镜不当会造成很多问题,如何给孩子配一副合适的眼镜,很多家长并不能很好把握。为了帮助各位家长给孩子的眼睛做个专业的“体检”,厦门眼科中心正式成立了“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主任医师潘美华介绍,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重点开展儿童眼健康检测工作,根据儿童眼睛及视功能发育的特点,宣传和普及儿童眼保健知识,监测儿童视力和视功能的发育,开展新生儿眼病筛查、婴幼儿视力评估工作。通过建立个人档案,进行长期跟踪服务,以便早期发现视力异常的儿童,及时矫治,减少儿童弱视的发生率,促进儿童眼睛的健康成长。潘主任还透露,未来还逐渐筹备开设近视矫正门诊、斜视咨询门诊及低视力康复门诊,专门为近视、斜视、低视力患者提供专业检查平台,竭力为少儿患者提高视力或视功能水平。做到分科更细、更专,诊疗技术更准、更规范,服务理念更切合儿童,诊疗设备、诊疗技术更适合儿童。
 
  自厦门眼科中心“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成立以来,带孩子来医院检查的家长络绎不绝。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带孩子来验配眼镜的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现在的孩子负担都挺重的,考试前孩子一直处在紧张的学习和复习中,看着孩子看书的时候老是眯着眼睛,我担心她患了近视,这不刚考完试我就带她来检查眼睛了。”在一边的冯女士也说:“孩子前段时间说她有点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平常没有时间,放寒假了,赶紧带孩子来检查。医生说孩子的度数只有50度左右,暂时没有必要配眼镜,但在平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
 
  潘美华主任告诉记者:“进入寒假以来,每天来医院验光检查的人数陆续攀升,预计马上会迎来验光配镜的高峰。在平时接诊中,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现在佩戴的眼镜度数不适合他们本身眼睛的度数,还有一部分孩子是假性近视,可是也带上了眼镜,可惜的就是一些患有弱视和斜视孩子,由于前期没有正确的配镜和治疗,检查出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 治疗时期。引起这些现象的原因都是因为,“盲目配镜”,不但没有起到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反而引发了更多视力问题。所以说带孩子进行医学验光配镜,选择最适合孩子的眼镜,这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要贪图一时的简易方便,给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
 
  什么才是医学验光配镜?
 
  到底什么样的眼镜才是适合自己的眼镜呢?医学验光到底特殊在哪里呢?记者怀着好奇心在厦门眼科中心体验了一把医学验光配镜全过程。医学验光的过程相当复杂,要具有高精密的综合验光仪,其次对验光师要求严格,必须是熟知临床眼科和眼视光学知识的专业验光师。验光师根据各个配镜者的具体情况,将传统的验光与眼部检查密切结合,按照综合的检查结果来正确评估其视觉功能和屈光状态,然后给予合理的屈光矫正处方及视觉功能训练方案,并将有眼部疾病者及时转给眼科医生诊治。从内容上看,医学验光则包括屈光度数、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视眼的辨别等环节,验光过程严谨,测出来的度数比常规验光更加精确。最后再根据综合检查结果出具配镜处方。再加上眼镜镜片的加工制作、配戴调整等,这样一副一对一量眼定配的眼镜才算配好了,经过这样精密的检查,验配出来的眼镜一定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专家建议:学生假期莫过度用眼
 
  据潘美华主任介绍,经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检查发现,孩子近视、弱视的比较多。儿童时期的眼病对儿童视力发育危害大,比如斜视,弱视,如果不能在儿童时期治,将造成眼睛的残疾。同时,由于青少年的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而学生除了读书,还要上网、看电视,长时间持续用眼,又不注意用眼卫生,很容易形成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矫正治疗,就会发展为真性近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