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跨年频举杯乐极竟生悲 喝酒喝太猛险成独眼龙

  跨年夜是把酒言欢的好时候,同学、朋友、亲人少不了聚在一起喝两杯,可就是这样的疯狂,让来自东北的27岁小伙子小刘,差点把自己给喝成了“独眼龙”!

  把酒高歌 宿醉醒来成“独眼”

  12月31日晚上,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小刘跟朋友相约一起跨年,几个壮小伙儿,嚷嚷着“感情深,一口闷”的口号,短短两三个小时,几箱啤酒就进了肚,小刘作为一个东北小子,里头数他喝的凶!期间小刘就觉得自己的胃一阵阵恶心不对劲,碍于面子一直忍住没说。凌晨回到家,小刘就出现了剧烈的呕吐,以为是自己不胜酒力的反应,他也就不以为意地睡着了。

  隔天早上醒来,小刘发现自己左眼黑蒙蒙一片,除了一点点光,其他什么都看不到了!这可把他吓坏了,急匆匆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眼底出血 豪爽险成致盲凶手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的张雪岩主任了解了小刘的情况后,对他眼睛进行了检查,发现其左眼底有边界清楚的黄斑前出血,诊断为“Valsalva视网膜病变”。张医生果断地为他实施了激光治疗,积血从视网膜前被引流入玻璃体腔,术后小刘立刻就告诉医生,自己又能看见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刘的“失明”,难道真的是啤酒作祟?

  “其实啤酒并非“凶手”,真正的“凶手”,应该是小刘自己,准确地说,是他豪迈“暴饮”的举动!”张主任说,小刘“暴饮”后剧烈的呕吐,导致腹腔压力增加,造成视网膜病变。这样的病并不多见,该病的发病机制为腹胸腔内压急剧升高,静脉回心血量下降,外周静脉压突然增加,导致地视网膜表层小血管破裂,出血点较为常见的就在黄斑区。所幸小刘就诊及时,如果过了小长假再来,恐怕要再想恢复视功能,就很难了!

  医生提醒: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张雪岩主任提醒各位读者,在正常情况下“Valsalva视网膜病变(瓦尔萨尔瓦)”现象多出现在咳嗽、喷嚏、呕吐、便秘时,其他的重体力运动如搬动重物、打架、分娩、大笑、唱歌或吹奏乐器等等均可导致这种视网膜病变。因此“适量、适当”尤为重要,过量、过猛、过激的一些行为不止对于眼睛,对心脑血管以及身体其他器官也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