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空姐患了干眼症不治好难再登机

海峡导报2012-7-21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接待了两位病人,原来她们患了干眼症,眼睛干涩导致无法正常工作,被迫来医院求诊。

  林小姐和黄小姐是某航空公司的两名空姐,专门负责飞国际航线。根据公司规定,上班期间不得佩戴框架眼镜,因此眼睛近视的她们只得每天戴着隐形眼镜在高空工作。近几个月来,她们两人经常感到眼睛干涩、有异物感,而且将隐形眼镜放到眼睛里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在空中飞行期间,症状愈发严重,眼睛特别容易疲劳,有时候还会突然看不清楚,眨眼或点一下眼药水后症状稍有好转。

  上周六,两人的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可鼓捣了半个小时,隐形眼镜也没能塞到眼睛里。实在戴不了隐形眼镜,两人只能裸眼登上了飞机。工作中,由于看不清楚导致状况百出,被领导好一通批评。刚下飞机,她们就立即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接诊的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商旭敏博士发现,两人均患上了严重的干眼症,暂时可以使用人工泪液缓解病情,若情况无好转,则需考虑做泪小点栓塞术。目前,两名空姐由于眼睛太干无法正常工作,只得向公司申请休病假,待干眼症治好后再上班。

  商旭敏说,干眼症的发病原因与很多因素相关,配戴隐形眼镜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隐形眼镜漂浮在泪液上,容易加速泪液的蒸发(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产生异物感,导致眼睛干涩;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隐形眼镜配戴者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更容易刮伤角膜。飞机内部属于密闭空间,空气相对干燥,长时间处于干燥环境中,再加上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空姐就容易患上干眼症了。

  商旭敏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多眨眼,多食用蔬菜水果,尽量配戴框架眼镜,少使用空调,这样可预防干眼症的发生。若觉得眼睛干涩,可适当使用人工泪液,而中重度干眼患者可考虑实施泪小点栓塞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