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理性看待近视激光手术

  厦门日报2012-3-2
       厦门晚报2012-3-2
        海峡导报2012-3-3
       大闽网2012-3-1
       海峡生活报2012-3-8

  前不久,台湾媒体报道名家蔡瑞芳提出近视激光手术有后遗症并决定封刀,引起强烈关注,一些近视患者对手术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昨日,厦门眼科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近视激光科名家揭黎明副主任医师、该院做过近视手术的部分医护人员以及在眼科中心做过近视手术达10年以上的部分患者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会上透露,蔡瑞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风波源于媒体的误解,自己并没有主动宣布停做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在19年的治疗中,蔡瑞芳做过近万例近视激光手术,如今出现视力下降到0.5左右的患者不到10人,其比例低于千分之一。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只要接受了完整的术前检查,激光矫正近视手术仍然是安全的。

  揭黎明介绍,目前激光手术仍在全世界包括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常规开展。黎明解释说,激光手术的风险主要在于角膜瓣制作,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发展,特别是飞秒激光系统的应用,激光手术的安全性已得到大幅提高,角膜瓣制作更准。

  对于少部分患者出现视力回退现象,揭黎明表示,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年龄未满18岁,但为了参军、升学等原因提前手术;2、高度近视患者(近视800度以上)近视度数一直处于变化状态,术后可能出现轻度近视;3、特殊性近视,成年以后才发生近视,可能术后不够理想;4、部分近视术后患者在40岁后由于晶状体核硬化产生轻度核性白内障也可以表现为视力下降,但这并不是激光手术造成的。对于上述情况,医生均会事先告知,是否要做手术由患者自行决定。

  厦门眼科中心是一家三甲眼科专科医院,揭黎明透露,该院眼睛近视的医生约1/3、护士约1/2做了激光手术,目前均未出现后遗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