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摘掉”白内障 老人也能拥有清晰世界

  厦门晚报2012-2-8

  春节后,73岁的黄阿婆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白内障手术,视力从0.3恢复到1.0。

  “之前还以为,老了眼睛自然就看不清楚,所以也就没放在心上。今年春节,女儿从国外回来,她说我可能患了白内障,一定要带我检查。”说到这里,黄阿婆开心地笑了,“手术也就十多分钟,前后也就三天时间,一下子就看清楚了,到现在还很兴奋。”

  厦门眼科中心医务科主任、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说,在晚年能够拥有一个清晰的世界是许多人的追求,有不少老人来做白内障手术,结果,这些老人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

  术前先科普,心里有个谱

  为了解除老人们对手术的担忧,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设立了宣教室。在手术前一天,让老人们看白内障科普片,让他们知道白内障的成因、如何治疗等,医生还为他们讲解手术的过程、术后结果等,这大大消除了一些老人的疑虑。

  此外,家属还可以通过视频观看手术直播,不必再焦急地在手术室外苦苦等待,全过程透明,非常人性化。

  张广斌主任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白内障患者日益增多。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希望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基础上,为广大白内障患者提供更温馨、更人性化的服务。

  晶体多样化,可看远看近

  白内障手术,就是先摘除浑浊的晶体,再植入透明的人工晶体,从而达到复明的目的。

  “白内障手术过去只是复明手术,如今,随着各种调节性、非球面、多焦点人工晶体的问世,白内障术后,不仅能看得清,还能看得更舒服。”张广斌主任说,“我们可以根据患者的年龄、用眼需要、工作性质、个人喜好和经济条件,选择不同的人工晶体植入。比如,多焦点晶体,医生在术前充分考虑患者存在的屈光不正等病症,根据患者的职业或近距离阅读、生活的需要,术中植入多焦点人工晶体,使患者术后不仅可以看得远,还可以读书看报,离开眼镜的束缚。”

  疑难眼病,可得到专业诊治

  一些眼科疑难病症,往往涉及眼科多个专业领域,如白内障合并青光眼、眼底病等,情况复杂。因此,不少患者往往要奔波于多个城市,辗转于各个医院,不仅耽误时间,还增加费用负担。

  去年1月1日,厦门眼科中心成立白内障疑难杂症中心,许多患者从此不用再四处奔波了,他们在厦门眼科中心就能得到及时、专业的诊治。厦门眼科中心在不增加患者就医费用的前提下,集合国内专家力量,为白内障疑难病症患者,提供来自各方专家的会诊和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