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土法“抓蛇”失败,眼睛染疱疹

  厦门日报2011-12-23
        海峡导报2011-12-30

 

  腰部、脸上容易长带状疱疹,但您听说过眼睛也会长带状疱疹吗?这不,张先生就因为疏忽大意让带状疱疹伤了眼睛,幸亏及时治疗,目前病情虽控制住了,但还需继续治疗。

  12月10日,张先生感觉鼻侧有压迫感,隔天便起了几粒小水疱,过了几天,额头、眉毛、右侧鼻翼也起了一块块水疱,就连眼睛也遭了殃,红肿、流泪,视力日渐模糊。到医院一查,医生说是患上了“额面部带状疱疹合并带状疱疹性角膜炎”。

  张先生说,起初家人见他额头出了水疱,就怀疑是“生蛇”,便带着他到认识的一位“土医生”那里“抓蛇”,“土医生”把他的水疱一个个戳破,上了药膏,但情况并没有好转,过了几天眼睛里面也“冒泡”了,他才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接诊的刘昭升医生介绍,带状疱疹俗称“生蛇”,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病毒性皮肤病,病情较重时,可影响到眼睛,成为眼带状疱疹,病毒侵犯了三叉神经中的眼支,可引起角膜炎,还可能影响视力,重者甚至失明。

  “80%的人体内都潜伏着带状疱疹病毒,通常存活在神经节内,对健康不造成影响,人体抵抗力下降等原因可使病毒开始繁殖,从而发病。”刘医生说,轻度的带状疱疹可以自愈,若是中重度则要抓紧时间就医。张先生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后,眼睛红肿流泪减退了,眼压趋于正常,视力有所提高,但还需继续坚持用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