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7岁童天生只长一只眼

厦门商报2011-8-28
患罕见先天性隐眼,左眼部位只有一条细缝

  上周六,厦门眼科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他脸上只长了一只眼睛,左眉下面原本应该长左眼的部位,只有一条细缝。

  一出生就没左眼

  他叫小灿(化名),今年7岁,来自龙岩市永定县一个农民家庭。据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周太平主任介绍,小灿这种病叫先天性隐眼,十分罕见。

  小灿妈妈说,7年前宝宝刚出生时,家里人吓了一跳,大家只看到宝宝的右眼,左眼部位只长着一排睫毛,眼睛微微有点凹陷。他们把小灿带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小灿需要手术,但当时他年龄太小,要年纪大一点才能手术。

  由于没有左眼,小灿自懂事起就知道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刚开始他还会缠着妈妈问,为什么我跟其他人不一样?“每当这时候我就不知道怎么回答,觉得很内疚,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小灿妈妈哽咽着说。

  小灿妈妈不解,她不是近亲结婚,夫妻双方家族没有遗传病史,怀孕期间也没有乱吃药,只是怀孕头一个月患感冒,吃了常规的感冒药,怀孕期间定期产检也没发现问题,为什么会这样?

  小灿懂事后就变得沉默、内向,很多小朋友都叫他“小怪物”,不愿意和他玩。因为没有左眼,小灿的视野范围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家里人从来都不敢让他单独出门。

  4岁时,小灿进了一家幼儿园,可是不到半个月,他就再也不去幼儿园了。因为他被所有的小朋友取笑,没人愿意和他讲话,还有小朋友被他的样子吓哭了。

  家里人想给小灿做手术,但由于生活拮据,一直拖到今年小灿要上学了才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左眼外观有望恢复

  周主任为小灿做了详细检查,确定小灿患的是小睑裂兼先天性隐眼,发育不完全的眼球被眼皮完全包裹,情况很复杂。手术矫正要分三期:一期先做睑裂开大术,给小灿“开眼”,将其两边睑裂切宽,使睑裂变大;二期做结膜囊成形术,将其发育不完全的结膜囊改造成与正常人大小等同;三期是摘除眼球,将眼台植入眼眶内或直接安装义眼片。完成所有手术大约需要半年多。

  周主任说,安装义眼只能美化面部,无法恢复视力。由于小灿的病情拖得太久,左边脸部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所以,即使做了手术很可能也无法恢复面部的正常状态。

  8月23日,周太平主任为小灿成功实施了一期手术,小灿终于拥有了与正常人宽度无异的眼睑,而且结膜囊也扩大了。但由于小灿的结膜囊本身非常窄,无法一次性成型,因此还需3个月后接受第二次结膜囊成型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