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左眼被啤酒瓶炸伤右眼被饮料瓶盖弹伤

厦门日报2011-8-25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开启饮料瓶盖勿对着眼睛
       2年前,他因啤酒瓶爆炸伤了左眼,现在,他因饮料瓶盖弹起又伤了右眼——神奇的是,两次意外都发生在农历七月十五日。说起自己的受伤经历,来自漳州的27岁小伙高健(化名)直呼邪门。医生提醒,酒类或饮品发酵的瓶盖受压力过强,可导致爆炸或自动弹出,平常开启时切勿将瓶盖对着双眼,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半夜口渴喝饮料 瓶盖弹起打伤眼

      高健长期在漳州某工地做搬运工,住的是集体宿舍。8月14日凌晨2时多,他口渴起来找水喝,见床头边上放有一瓶不知谁喝了一半的“营养快线”。因为太口渴了,大半夜外面商店也关门了,他就拿起来准备喝,不料,只是动了一下盖子,还没有拧,瓶盖猛地“飞”了起来,不偏不倚正打中他的右眼。高健顿时觉得右眼痛得睁不开,看东西很模糊,情急之下,他让工友把他送到厦门眼科中心外伤科救治。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医师说,高健得进行三期手术,一期是进行前房冲洗,1周后进行二期手术,即玻切光凝和硅油填充术,第三期是根据他的恢复情况,3~6个月后再进行硅油取出。目前高健已出院,等待数月后的三期手术。

       采访中,高健还告诉记者,他在2009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曾因啤酒瓶炸伤左眼进过医院。当时他正在家里看电视,放在旁边的一箱啤酒突然爆炸了,酒瓶子的碎片扎进了他的左眼,造成左眼球穿通伤。如今他的左眼视力恢复到0.4,可右眼又受伤了,还不知道视力能恢复到多少。虽然事隔两年,但两只眼睛在同一天受伤,高健忍不住感叹“太邪门,太倒霉”。

 气体炸伤占一成

       陈燕副主任医师介绍,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要收诊很多的眼外伤患者,其中1至3岁幼儿碰到桌椅的棱角、地面的石块或手里的玩具导致眼外伤的占两成多;3岁以上的儿童因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和爆竹等受眼外伤的占三成;开启饮品或轮胎爆炸时因气体爆炸伤到眼睛的,占一成多;其他的眼外伤占到差不多四成。

       陈燕分析,高健这次受伤,是因为“营养快线”属乳制品,在开启后没有一次性喝完,又在常温下存放,里面的成分发酵,产生很强的气压,当他摇动瓶子时,瓶盖被气体冲出,而他的眼睛正好对着瓶盖,于是就造成这样的悲剧。

       陈燕建议,开启后的饮品,常温下放置不宜过久,特别是乳制饮品,超过4个小时不要喝了。高温天气尤其要提防啤酒瓶爆炸伤人,开启啤酒瓶盖时,让盖子离身体远一点,更不要正对着眼睛,以免发生意外。一旦眼睛被气体爆炸所伤,应送至正规医院进行诊查,以免贻误了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