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准妈妈染风疹胎儿患白内障

海峡导报2011-6-20
        一提白内障,大家都以为那是 “老年病”。可事实上,各年龄层都有白内障患者。

        就像我们下文中说到的小妙妙,才8个月大,本是天天笑嘻嘻、人见人爱的“爱笑鬼”,可是随着病情发展,视力越来越差,递给她玩具,就像没看见似的,谁逗也没反应。原来孩子双眼均患上了完全性白内障,这是先天性白内障的一种。

        医生说,先天性白内障是一种较常见的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新生儿中先天性白内障的患病率为0.5%。而引发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还有环境因素。

        其中,孕妈妈感染风疹病毒,致胎儿先天性白内障最常见,此外,水痘、疱疹、麻疹、流感也可引起先天性白内障。除了病毒感染,妊娠期营养不良,盆腔受放射线照射,服用某些激素药物也是其发病原因。

8个月宝宝瞳孔成了乳白色

       妙妙8个月了,随父母住在龙岩,她一出生就特别爱笑,看到新鲜玩意儿,都会争着要去拿,大家逗她时更是笑得“咯咯咯”的,手舞足蹈。邻居们给妙妙起了个小外号——— “爱笑鬼”。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她对别人的哄逗表现“漠然”,妈妈拿玩具给她,妙妙伸出手常常接不住。

        女儿的一系列反常表现让妈妈很担心,前些天在哄女儿睡觉时,妈妈突然发现妙妙的瞳孔全都变成乳白色的,赶紧把妙妙送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过检查,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医师说,妙妙双眼均患上了完全性白内障,只能见到近在眼前的晃动物体。陈主任为小妙妙做了手术,目前孩子的双眼视力均已有很大提高,看到灯光又乐开了。

        医生说,待到两周岁时,还将为妙妙植入人工晶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