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小心,眼睛也“干渴”

全省 干眼俱乐部在厦门眼科中心成立,将定期举办活动,方便患者与医生之间的交流
 
        由于干眼症状不明显,加上休息后有所缓解,大多数早期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已陷入“干渴”状态,对干眼症更是陌生。专家提醒,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干眼,可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症状:视物疲劳、眼干、酸涩、灼烧感、异物感、眼睛红(充血)、痒、畏光、不能耐受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等……

哪些人群易发干眼症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吴护平主任说,年龄在60-70岁的老人,由于泪腺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是干眼症的易患人群。绝经后的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使得眼睛泪腺分泌较少,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

         随着电脑的普及,干眼症的发病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长期使用电脑和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逐渐成为干眼症的高发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与电视、电脑的接触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过度阅读,都是干眼症的首要危害因素。

         据调查,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90%的人都患有干眼症,另外,长时间待在空调、吸烟室内,也可诱发和加重干眼症状。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

干眼症的成因

         一般人们的泪液分泌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减少,所以老年人中干眼病的发病率较高。近年来干眼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工作、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液分泌。长期滥用眼药水也很容易形成干眼病。

         重度干眼时,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久而久之则会伤害角膜,从而导致角膜病变,影响视力。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董诺博士介绍,泪液量在15mm以下的称为干眼症,小于5mm的属于重度干眼症,特别严重的则一滴眼泪都没有。重度干眼症不及时治疗,角膜会遭到破坏,最终导致失明。

患者可加入干眼俱乐部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经过长期的前期准备,现在已开设了福建省第一家干眼专科门诊,并建立了干眼症规范、系列的检查诊断程序。为了提高广大公众对干眼症的认识,促进干眼症患者的健康教育,厦门眼科中心3月中旬成立了干眼俱乐部,将定期举办活动,为患者和医生、患者和患者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厦门晚报 2011-4-19

相关推荐